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最新团讯  学生组织  活动集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团讯>>社会实践>>正文
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 | 江西服装学院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回顾。
2022-03-05 21:18   江西服装学院团委公众号 审核人: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共青团中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文化,持续引导大学生“返家乡”参与实践活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二、活动内容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共有226所高校、60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我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号召,通过全校各级团组织号召并组织近百余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大手牵小手的形式,与参与本次活动的中小学生连线结对,通过云阅读、云运动、云拜年等形式开展支教帮扶服务,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500个小时。

(一) 一起运动迎冬奥

在此次活动期间,我校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开展了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孩子们交流、互动,成为孩子们在这个寒假中最特殊的朋友。

8AA65


(二) 一起看冬奥

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跟随电视转播画面,学习奥运会历史与起源,了解各种冰雪项目,认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冰雪健儿以及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三) 一起云阅读

2022北京冬奥会顺利进行之际,江西服装学院的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活动中,与小朋友们开展丰富多彩的“云阅读”书香活动,漫步互联网云端,感受书籍赋予的智慧与力量。


(四) 一起过个冬奥年

在此期间,江西服装学院“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志愿者与各地小朋友们“云端过年”。他们向彼此分享家乡的风土人情、美食特产,为冬奥和新年送上属于自己的祝福。


志愿心得

志愿者徐嘉珞

冬奥会不是一个简单的体育竞技比赛,而是一种永远不变的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也许我还不能像体育健将那样为祖国拿金牌,也没有亲临赛场,参与冬奥会的云支教的活动,对我来说也是可以为冬奥出一份力。

树立起健康生活观和健康运动观,从心底感觉这是在每天用自己辛勤的心血和汗水,换取明天的身体更加健康,平时多流汗,就能够把习惯养成自然,把理念融会在每天的锻炼中,而无怨无悔。要有良好的心态,因为每天重复着单调的动作,所以要从运动初期的枯燥无味中走出来,使杂乱的现实生活变得十分有条理。

冬奥会展现出我国科技力量强大,为了响应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国家使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的工作,这个不仅响应了国家政策,也对新冠疫情的防控起到了作用。本次冬奥会的主题是向青春、向未来,寓意着我们要向着未来前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应该迷茫于过去,应该跟紧时代的步伐,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志愿者侯亚琪

过去每年的假期,我都是在家里闲暇度过的,白天学习一会儿,晚上则跟父母出去散散步,生活惬意但是略显枯燥。而这一切都在2021年的春节发生了改变,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成为一个线上支教志愿者,开始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线上辅导。虽然是线上支教,存在着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这并不妨碍我用尽所有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支教的行列之中去。

支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它使我对教师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它来源于没有功利的天真的孩子们,也来自于平凡工作中的每一滴感动。可能我并没有留下什么东西,但是却带走了许多值得珍藏的回忆。

我深刻感受到了这次线上支教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心灵的修行。如果有人问我支教有什么意义,我会说支教并没有人们鼓吹的那么神圣,我们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根本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让孩子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能对他们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能给那些处于相对闭塞环境下的孩子一点点走出去看看世界的动力和憧憬。同时,我希望这些孩子能够早早的明白为什么要用功学习,也希望他们明白,年少时多受一些读书的苦,将来才能少受一些生活的苦,而不是在日后处于被生活压迫的困境时再后悔曾经浪费的时光。

支教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一颗颗牵挂的心还留在那里,我的“教学活动”也还没有结束,我由衷地祝愿孩子们天天开心,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们一定会再见面,那时是以更好的面容,一定!


志愿者贺锐韬

参加了 “云支教迎奥运”这个活动,让我成长了许多,首先每天打卡运动,不仅让我拥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也让我学会了坚持,自律,也让我明白自律才能让我自由,每天的阅读也是如此,古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现代人都在追求轰轰烈烈,想要轰轰烈烈的事业,轰轰烈烈的爱情,却忽视了平淡中的美丽。我们以为自己有理想、有追求,每天在滚滚红尘中为了生计和所谓的理想而奔波忙碌,但又有几个人真正仔细地思考过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一起迎冬奥,冬奥会的成功,展现的是祖国的大党大国风采,这是中国发展和奥林匹克携手共进,展现了中国的办赛能力和发展成就,传播了中国魅力和动人的中国故事彰显了中国地位,增进了各国的友谊关系,对世界的体育发展有重大意义。一起分享家乡特色、过年风俗习惯,让我的眼界更加广阔,了解不同地域的不同文化,更加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志愿者许娇

我很庆幸自己可以参加这个活动。我从原本的内心充满不安和一些的战战兢兢,到最后的时候感到越来越幸运和自信。

想起第一次和小朋友家长打电话沟通,那时内心很紧张,打电话之前想了很久自己应该怎样和家长沟通,才可以更加礼貌适当又可以表达清楚自己的目的。到后来的可以顺畅,自然的和家长沟通。

在这一次活动中我和小朋友不仅一起互相监督运动打卡,而且我还教授小朋友有关冬奥会的知识,相互介绍家乡的过年风俗习惯。同时,我还扮演了一名老师的角色,帮助小朋友学习,辅导他做作业。在辅导小朋友时,我还发现了自己很多的知识盲点,也让我重新复习了以前的知识。

最后,我在这些活动和辅导中明白,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乐趣。作为一位老师是如此荣幸的。我从中明白了在传授知识背后更为重要的事情,我感受到了更为沉重的责任感,同时我作为一位引导者的光荣。这次经历对我而言意义非凡,受益匪浅。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自从活动举办以来,全国60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和中小学生参与其中,通过一起运动打卡、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冬奥年等系列活动。在冬奥会期间,志愿者们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深刻体会到了冰雪运动的重要性,为推广冰雪运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云支教还在继续,江服志愿者也一直在努力,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向未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公布入选2023年江西服装学院大...
· 关于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
· 关于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团委(团支...
· 关于表彰校园疫情防控 “最美志愿者...
· 11月共青团工作简报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10月
· 关于举办 2022 级新生基层团务工作 ...
· 关于举办第六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 江服团发〔2022〕18号-关于江西服装...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6-9月
文件库 更多>>
· 团聚青春,“艺”展风采 | 江西服装...
· 气势磅礴,精致绝伦——江西服装学...
· 我校团委赴于都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 我校与向塘镇向北社区举行“童心港...
· 我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
· 我校召开共青团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
· 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荣光——我校团委...
· [赣青团学]我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集...
· [学校共青团]“无法进群,可以邀请...
· [媒说话]点击海报查看江服人的暖心...

友情链接:

江西共青团     南昌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江西服装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