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最新团讯  学生组织  活动集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团讯>>社会实践>>正文
青春井冈行 |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青春使命(二)
2023-11-28 21:53   审核人:

青春井冈行 |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青春使命(二)

 

大家跟随江小服团团子

来看看学员们在井冈山

最后一天有什么活动吧~

01

活动内容

“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

11月26日上午学员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井冈英烈。松柏苍翠寄哀思,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学员们向先烈敬献花圈,并低头默哀。随后学员们在讲解员老师郭媛的讲解下,了解到了革命先烈们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战斗、牺牲的感人故事。通过此次祭奠革命先烈的活动,广大学员们在思想上得到再升华,同时也更加坚定执着追求理想。

 

 

自制红军餐

中午,学员们克服崎岖泥泞的山路来到位于源头村的老乡家里干农活。在老乡家中,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团结协作,生火、洗菜、做饭,有条不紊地体验了一次制作红军餐,感受到了那段革命岁月里军民鱼水情、同志同心的真挚情谊。自制红军餐,共续鱼水情。品味着眼前的红军餐,学员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革命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走过的苦难辉煌的奋斗足迹

 

 

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

午饭后,学员们踏着红军足迹,来到曾经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学员们挑着扁担沿着那条崎岖陡峭的羊肠小道艰难而下,亲身感受当年红军战士挑粮的艰辛历程,走进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学员们用脚步丈量信仰的历程,以实际行动致敬革命先烈,通过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学员们感悟到在那个战乱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同甘共苦的优良品质。

 

 

“学编红军草鞋”体验教学

晚上,学员们参与了编草鞋的实践教学活动。谢珍志老师对草鞋的由来、使用工具等进行了讲解后邀请两位制作草鞋的师傅黎军花、陈传生对制作过程进行了演示,一捆稻草,一张长板凳,一套草鞋编织工具,学员们就此开始了学习编红军草鞋。在师傅们的悉心指导下,学员们卓越的完成了此次任务,以亲身经历,深刻体会那段艰难困苦的岁月和革命胜利的不易,学习井冈山精神,争做红色传人。

 

 

 
结业仪式

最后,学员们在基地教室进行了结业仪式。会上,学员代表王寿健代表发言,他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从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中汲取初心的力量,短短三天的学习不仅教会了我们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们的爱国心和责任感,我们要将这份珍贵的记忆铭记于心,继续前行,刻苦努力。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老师张震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寄以期望,他希望学员要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力量,提升个人素质,争做新思想践行者,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红色基因代代传

为期四天的学习悄然结束

跟随江小服团团子的脚步

看看学员们有什么收获吧~

02

心得收获

01

在三天的培训课程中,学习制作红军餐最令我印象深刻。抱柴火、洗菜、切菜、炒菜……我们煮好红米饭,拌着南瓜、茄子,做出了一道道简朴却不失美味的红军菜肴,重温着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生在春风里的我们从小到大无忧无虑,虽然从小学过很多革命历史,听过许多革命事迹,但却少有亲身体会。这一顿红军餐更像是一碗“忆苦思甜红军饭”,在制作的过程中,我们内心对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尊敬和缅怀油然而生,虽然这道菜看似“简陋”,但却是我们身为新时代青年最好的“精神滋补品” 。

通过亲身体验制作红军餐,我深刻明白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深刻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也要学习先辈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走好自己的路,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成为无愧于时代的有为青年。

          ——第一组 陈嘉铖

02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一个让人深受启发的地方。它展示了中国革命历史中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博物馆中可以看到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图片、和实物展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看到小朋友们排着队,手中拿着笔和笔记本,一个趴在一个的背上共同抄写博物馆墙上镌刻的井冈山精神。令我深感触动。

井冈山革命精神是革命先烈用血汗凝练而来,要靠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地传承与发扬。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继承先辈遗志,传承井冈星火。参观博物馆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革命对于国家和人民的意义。让我更加珍视和理解革命先烈们为国家和人民付出的努力,也激励我更加珍惜当下的和平与稳定,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组 桑晗晗

 

03

此次井冈行中一条道、一首歌、一个故事,都令人感叹和敬畏,其中最令我深刻的是一条道——挑粮小道。今天的我们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就是要把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筑牢。以实际行动承担起青年肩上的责任,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希望大家从小步开始,健康的身体是奋斗的本钱,加强锻炼,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绽放光芒!

——第三组 邓世珍

04

一路走来,对井冈山这块红色热土,我看到的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学习到的是传承和发展,心灵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洗礼,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长征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有责任有义务,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扛在肩上,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历史的革命会有终场,但先辈的故事不会轻易落幕。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挥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用社会实践续写青春篇章,用真情传递井冈精神!

——第四组 周依晨

05

井冈山三湾改编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节点,后来的农村革命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环境下如何组织、领导和动员群众,实现农村土地改革和革命目标,在困难的条件下成功推进了革命事业。

井冈山三湾改编课让我对中国革命史和农村革命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我对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环境下坚持革命理想,领导并团结农民群众的能力,以及战略灵活性和执行能力表示敬佩。这门课程提醒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并不断努力实现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第五组 王寿健

06

看到刻有15744名烈士名字的黑色石碑以及32000余名无名烈士的“无字碑”,我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所付出的青春与热血。我们在井冈山烈士陵园重温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陵园,那一刻我领悟到井冈山精神的真正内涵,用生命诠释信仰的力量,用行动践行忠诚的誓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时刻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青春力量!

——第六组 邵博克

07

11月24日起,至11月27日止,我们开始了为期四天的井冈山研学活动。在这段红色研学的历程中,我仿佛成为了一位奋战在革命舞台上的英勇战士,一位继往开来的接力者。每一次的体验都像是一幅极富魅力的画卷,在我心中刻下深刻的印记。

通过动手实践,经过一番系、搓、挽、编、压、敲的操作后,一双双简陋的草鞋编制完成,摸着粗糙的鞋子,重温我国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深刻地理解了红军长征的艰辛,从而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此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军战士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

          ——第七组 陈欣雨

08

这三天的井冈山研学之旅我感受颇深,在这三天我们去到了很多地方,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天晚上学的红歌教学。在教学老师的带领下,解读红歌背景故事,学习传唱《红星歌》《打靶归来》《映山红》等红色歌曲,从歌曲中体会到不同的井冈山历史,充分表达了党的乐观主义精神、永远跟党走的心声,展示了共产党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歌曲是时代的心声,一曲红色歌曲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重温历史记忆,不忘来时的路。感受熟悉旋律,点燃生命激情。

 

 ——第八组 贾联国

09

“逸志拓荒新时代,砥砺奋进新征程”,在第十七期省大骨培训中,我感触颇深,在培训期间我担任大骨四班的宣传委员与每天早上升旗任务的负责人。在与各大高校的团学骨干相处中,我会发现他们每个人身上的优点与自身的不足,这也将激励着我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砥砺奋进。晚自习时我们进行了各大高校间的交流研讨会,在会上,我们将彼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并找到了问题的解决方向。

在省大骨的七天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每天我6:00起床执行升旗任务,晚上1:00写完推文,而课间的10分钟与午休时间就是我唯一的工作时间,我认为作为一名团学工作者,应该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开拓实践新视野,不负青春与韶华,让我的青春在未来的团学工作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校团委 房旭

10

我在省大骨为期一周的第一阶段培训中领悟到,首先,身为团学工作者,学生是身份,工作是责任,我们不仅要对工作负责,也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其次,加强自身的学习修养,提升自己的个人魅力,珍惜代表同学服务和锻炼能力的机会,自己有激情,才会带动大家有激情,以坚持为主要,多看、多读文件,从整体上把握,从细节上进行拆解,才能预判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问题消化好后,才能更有效地传达。第三,做好总结与传承,做好文件和活动备案,将好项目好方案传承下去,多抓机遇与机会,多积累经验,便于开展项目活动。

最后,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奋斗,珍惜每一个可能成功的机会,把挫折当作通向成功的阶梯,向目标努力。

——校学生会 王思然

 

 

27日清晨,学员们收拾行李,整装待发,准备返回学校。本次四天三晚的井冈山之旅就此落幕了,但井冈山精神给每个学员都留有很深远的影响。此次活动是一场鲜活的、深刻的、穿越时空的对话,是一趟多角度、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之旅。学员们在理论学习和红色实践中深入了解井冈山精神,从井冈山革命文化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希望学员们继续走在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的道路上,努力担当青春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4江服日历来啦!!!
· 喜报 | 我校蔡子威老师斩获全省特等...
· 邂逅冬日,青春的旋律飞扬 第四届...
· 助学金5000元!符合条件即可申领!
· 关于公布入选2023年江西服装学院大...
· 关于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
· 关于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团委(团支...
· 关于表彰校园疫情防控 “最美志愿者...
· 11月共青团工作简报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10月
文件库 更多>>
· 团聚青春,“艺”展风采 | 江西服装...
· 气势磅礴,精致绝伦——江西服装学...
· 我校团委赴于都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 我校与向塘镇向北社区举行“童心港...
· 我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
· 我校召开共青团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
· 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荣光——我校团委...
· [赣青团学]我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集...
· [学校共青团]“无法进群,可以邀请...
· [媒说话]点击海报查看江服人的暖心...

友情链接:

江西共青团     南昌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江西服装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