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最新团讯  学生组织  活动集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团务>>正文
时尚传媒学院—“利刃出鞘”,三尺讲台把青春献
2020-03-20 04:12   审核人:

“利刃出鞘”,三尺讲台把青春献

疫情期间摄影课如何上看看潘老师如何“云”指导吧

C25CA


一、精心准备,认真组织,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在线教学启动以来,在教研室的组织下,潘亚男老师在确保课程“应开尽开”的同时,全力做到“标准不降低、质量不变更”,并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沟通,迅速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转变。

时值疫情,潘老师考虑到很多同学身边没有相机,所以开课前组织了第一次网络授课针对身边无相机的同学进行了详细的手机拍摄软件以及后期制作软件的分享,并下发了相应的课程资源,以保证学生能够正常的运用软件进行后期制作。关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潘老师担心学生无法迅速进入学习氛围,因此开课前一周就已经在学习通平台上传了课程大纲以及课程视频资源等,让学生进行提前预习,了解课程的整体脉络以及课程的重要性。



二、不断优化教学方案,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模式

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潘老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方案。根据课程内容和目标,教学形式以网络资源导学+网络在线直播授课+课后摄影创作实践(室内)+网络直播解答疑惑+网络直播作业讲评的混合式教学方式。

线上教学比较适合于课程基础理论部分的讲授,理论授课过程逻辑更严密,课堂组织更严谨,素材更丰富,理论学习的内容更为深入。并在授课期间加强课堂的提问互动及讨论,引导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但在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方面相对处于劣势,潘老师在不改变教学计划的前提下,改变课后实践侧重点,以作品后期制作为主,并让学生进行室内拍摄并将镜头对准自己和家人,同时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实践手段,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课程中

C6C83

三、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并及时调整

特殊时期,第一次进行在学校课堂教学之外的网络授课形式,作为一名直播“小白”,曾一度面对网络课程技术层面的问题,面对课堂效果的把控问题,有过不同程度的焦虑与担心,但是在经历过学校为老师们统一安排的集中网课培训之后,慢慢掌握了网络授课的应用技在与学生课前的对接沟通、设备调试过程中,渐渐熟悉和适应这种新的教学形式

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与时俱进地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并在特殊时期将摄影相关课程的外出拍摄作业做了相应的调整,课后通过录屏随时回放观看,查缺补漏,不断打磨课程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希望利用好这次网络授课所积累的经验,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可以结合各类在线教学软件及相关功能,使课堂教学更加高效、便捷。同时,总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继续将“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式应用到日后教学工作当中。

四、注重与学生互动、反馈与评价

AB1CB


谁都没想到2020是这么特殊的一年,特殊到我们过年不能走亲访友,不能聚会游玩,更甚至我们不能如约返校上课,那么网络直播课就成了我们的新型上课方式。

当然,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作为学生,我又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和行为去对待这场网络课堂,同时如何利用这段时间,让自己变得积极向上,成长和进步的呢,就我自己来说一下扒,上周潘姐说的那个故事,让我正视了对网课的重要性。我们现在就是上课,不论是什么上课方式,我们一刻也不能占用网课的时间,所以大家一定要正视网课。

对于潘姐的网课,我没什么好说的,这是她带我们第二个年头了,我最爱她的课!没有之一!

18摄影本科二班 袁武


最近网络又来了一股“清流"主播,那就是老师,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学校无法开学,只好在家上网课。教育部发布的“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误”的计划,所以老师改成了主播,而我们每天也“抱”着手机上网课。下面我就来说一说在网上上《风光摄影》的感受

风光摄影大家肯定会想到要在外面写生上课,网络授课大大增加了这门课的难度,但这些并难不倒集美貌才华于一身的潘亚男老师,虽然《风光摄影》很难在网络上形象的授课,但是这门课还是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潘老师虽然也是第一次网络直播授课,但是上起课来丝毫不输那些一线大主播,能积极的于同学们互动,上下课时间点也把握得非常准确,虽然讲述知识得通过网络平台,但这并没有影响潘老师的授课效率,并且潘老师还能利用网络,给我们展示图片、视频,让理论知识更加形象生动,潘老师把知识点分解得非常的通俗易懂,能轻易的让我们掌握。

总之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去学校上课,但是在潘老师的网络课堂上,我们的学习进度也丝毫没有影响。

18摄影本科2班 周建鑫


通过上了两周潘老师的课我们已经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形式,开始在潘老师的课上因为并不熟悉这种形式所以课堂上并不活跃,在上了几节课之后就逐渐活跃了起来,潘老师讲课总是例图与理论相结合让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那些知识。老师幽默风趣,上课气氛活跃。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们从她那里学到的不仅仅仅是摄影的知识,更有摄影师应该具备的职业精神。

课堂中潘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对待学生严格要求,能够鼓励学生踊跃发言,使课堂气氛比较积极热烈。课堂内容充实,简单明了,使学生能够轻轻松松掌握知识。教学内容丰富有效,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有时还有些洋幽默,很受同学欢迎。经过两次课的学习,现在我们对风光摄影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也通过潘老师布置的一次作业让我们对于光的运用及效果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潘老师的课堂十分有趣,她总是能让原本枯燥的课堂变的十分有趣,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风光摄影的种类,见识了大自然的雄伟景观,了解了摄影史上的各位名人。可惜的是明明是风光摄影我们却因为疫情的影响不能出门实践,只能期望疫情快点结束,网课虽然有趣却始终不如正式的课堂那样有一群一样求学的同学那样有气氛。

18摄影本科1班 杨渝浩


潘老师的风光课我们了解了相机的发展历史,和一些常见摄影,如风光摄影,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建筑摄影、人像摄影、人文摄影,讲述人类的故事,生活摄影,记录点滴瞬间,旅游纪念摄影,花卉、花卉摄影,潘老师还带我们看了许多风光大片,还分析了这些风光大片,让我们叹为观止,学到了很多东西,觉得十分好。

上课是一种视觉的享受,脑海的洗礼,喜欢看上课放的的照片,更喜欢老师说的课。老师的人生经历很丰富,看得广。

对摄影的认识有人很有的改变。以前认为摄影只是简单的拍摄,现在发现摄影不仅是对现实的表现,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唯有好的生活态度,才能拍出好的影像。认识了摄影,也就认识了时尚,这不仅需要仔细的观察世界,也要用心的体会世界。摄影不仅可以留住那短暂而又美好的记忆,更可以让我们永远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 学摄影让我学会仔细观察生活,观察周围的事物。摄影课让我对摄影有了新认识,摄影不仅是对实物的记录,更是对大自然的灵活运用,让每一花,每一草都能发挥它的作用。

我原本一直担心在网上直播上课会有诸多不便,但是当这课程真正开始时,这对于我们同学来说是十分新鲜的形式,这股劲让我感觉非常棒潘老师课后的风光摄影作业也让我觉得新奇有趣。

但是我还是希望能早点上学,因为毕竟在家里拍不了什么风光片,来到学校,这样可以大展拳脚,拍摄美丽的校园风光。

18摄影本科1班 王政杰


这个学期我们专业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人像摄影》这门课程。由于疫情的特殊影响,我们也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的教学方式――网络直播。特殊的方式增加了我们的积极性,让我们在课上和课后都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学习。

听着网络上那生动的讲课声音,还是熟悉的味道。没错,是我们可爱的潘潘老师。她首先以幽默的话语慢慢的将我们引入到课程中,春风化雨,我们的玩心在不经意间被她慢慢的引导着收起;然后在课上她引经据典,将那些摄影大师的重要记忆点讲诉给我们听,图片穿插着故事,隔着屏幕我们在倾听着,试图能够串联时代背景更深层次的了解一二。最后在课后作业上我们也一起努力结合特有上课的环境去用图片表达自己特殊的情感。纵使因为疫情我们的学习环境变得与众不同,但我们学习依旧有趣。

17摄影本科1班 毛玉凤


三尺讲台,有你有我有梦。天涯海角,同心同德同路。万众期盼的春天已然到来,即使微料峭,但花总会开的!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公布入选2023年江西服装学院大...
· 关于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
· 关于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团委(团支...
· 关于表彰校园疫情防控 “最美志愿者...
· 11月共青团工作简报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10月
· 关于举办 2022 级新生基层团务工作 ...
· 关于举办第六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 江服团发〔2022〕18号-关于江西服装...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6-9月
文件库 更多>>
· 团聚青春,“艺”展风采 | 江西服装...
· 气势磅礴,精致绝伦——江西服装学...
· 我校团委赴于都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 我校与向塘镇向北社区举行“童心港...
· 我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
· 我校召开共青团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
· 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荣光——我校团委...
· [赣青团学]我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集...
· [学校共青团]“无法进群,可以邀请...
· [媒说话]点击海报查看江服人的暖心...

友情链接:

江西共青团     南昌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江西服装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