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最新团讯  学生组织  活动集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团务>>正文
时尚传媒学院—督导访谈系列报道(二)----院督导听课分享
2020-03-21 04:23   审核人:

时尚传媒学院督导访谈系列报道

----院督导听课分享


为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时尚传媒学院积极成立在线督导工作小组,形成自我监控,保障教学过程与教学效果的同时,大力配合学校教学督导室的督导工作。学院督导小组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本周起推出督导访谈系列报道,搭建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期待广大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图片记录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297161494@qq.com



3022E


    时尚传媒学院督导 张培梁


网课教学,对于我这个本身习惯了课堂教学的老师来说,既陌生又熟悉。熟悉的是过去教学+互联网,打造网上精品课堂教学视频录制与播放等,但是对于今天完全进入到网课直播,的确有点陌生。无论是自己如何上好直播网课,还是身为督导对教师如何评教,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与转型。

本人在经过网上建课、备课、以及直播授课三周课后的自我体验,熟悉了网络直播课,也体味到了个中滋味,能够想象得到各位老师在建课中所付出的辛苦,以及看到他们在直播教学中所具有的创新力。做为院级督导,如何转型确立新的评价标准,尽职按时听好每一位教师的课,给予教师以公正的评价,是肩上的一份责任。

按照任务分工,我负责对接动画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教学督导工作。四周听了19人次,的课,大多教师网课直播得心应手,授课形式丰富多彩。有的语音直播,有的视频+语音直播,群体互动+一对一,PPT制作图文并茂,短视频案例与知识点有机结合,形象生动,使学生对理论知识看得到,摸得着。动画制作投屏操作,学生零距离学习直观操作技能。应该说,动画教学充分的发挥和利用了网络功能直播和联网动画制作的优势。超星平台建课较为完善,大纲、进度、录课等教学资料以及辅助学生学习的资料较为完备。

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动画教研室王芳老师。


  动画教研室王芳老师每周承担着14节两门课程《形态构成》、《定格动画》 。在对其三周的听课,其表现的优秀之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超星学习通课程建设全面细致。无论是课程介绍,还是大纲、进度、教学材料,以至于每个章节的视频录课、作业布置等,都一应俱全。可以看出其背后是付出大量时间的。建设的细致,也体现出了对教学知识的严谨态度。


42E89

330B6



第二、能够建设和综合运用多元化的网络平台授课。形成自己的可操作的以“超星平台资料建设+超星平台录课+QQ群课堂视频直播+电脑屏幕共享+线上线下讨论答疑”为主的网络教学模式。而且熟练运用、得心应手。立体化的网络运用教学,给人全新视觉感受。


                      (图示:超星课程建设)



                  (图示:QQ群投屏直播)

第三是、敢于视频直播,而非单纯语音直播,体现出强大的自信和对课程的驾驭能力。采取视频直播+语音直播+文字互动。与学生视频面对面,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具有教学的亲和力;大家可以彼此看得到,没有陌生与距离感。而且视频直播对于教师来说,无论是语言表达、音容笑貌的副语言表达、以及教学的真实态度都是一个历练与考验。但是,王芳老师表现出来的如同在教室一样的仪表端庄、大方,表达自如流利,而且像在和朋友、亲人说话,对学生来说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可谓是现代网络直播教学的典范。从而可见,她对教学的重视态度与责任感。其精神状态与面貌保持和课堂一个样,但更多的是对现代网络直播教学的风格展现。


(图示:QQ群直播授课与互动)

第四是、超星签到+用视频+语音+文字讨论互动等掌控课堂记录,不仅没有一个学生掉队的,而且课堂及其活跃。因为具有的视频直播魅力,为此,学生学习兴趣高、参与度高,而且能够活跃思维,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做笔记和完成线上线下作业。


                      (图示:学生作品)

综上所述,经过对王芳老师三周的听课,让我看到一位教师的优秀品质。就课程建设中的录课来说,她将每一个章节的知识点都录成了视频,而且是视频出像+PPT+图文+视频资料。表达流利,图文与声情并茂,讲解自然,具有直播的现场感,没有造作。可见其用心之至和其背后在时间与精力上的付出。其二是,开课几周以来,王芳老师一直保持一种积极阳光的教学状态,始终以微笑和亲切的话语表达,和同学们一见如故。而且授课有节奏、在知识点上讲解时间把控有条不紊,思路清晰明了,其轻松愉快的教学,没有丝毫疲惫状态。从中可见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其三是对课堂管理尽职尽责,从超星签到直播互动点名,杜绝了学生“挂课”现象的发生。还有一点值得我学习的是,她对网课各种平台的熟练综合操作,可见其是经过一番苦心学习的。从而使我感触到,新时代的教师不仅具有较深厚的教学功底,还要具有掌握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能力和转型适应不断变化的讲学方式能力,方可有效实现教学目的。从我个人来说其优秀之处值得我看齐学习。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公布入选2023年江西服装学院大...
· 关于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
· 关于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团委(团支...
· 关于表彰校园疫情防控 “最美志愿者...
· 11月共青团工作简报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10月
· 关于举办 2022 级新生基层团务工作 ...
· 关于举办第六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 江服团发〔2022〕18号-关于江西服装...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6-9月
文件库 更多>>
· 团聚青春,“艺”展风采 | 江西服装...
· 气势磅礴,精致绝伦——江西服装学...
· 我校团委赴于都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 我校与向塘镇向北社区举行“童心港...
· 我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
· 我校召开共青团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
· 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荣光——我校团委...
· [赣青团学]我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集...
· [学校共青团]“无法进群,可以邀请...
· [媒说话]点击海报查看江服人的暖心...

友情链接:

江西共青团     南昌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江西服装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