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最新团讯  学生组织  活动集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团务>>正文
时尚传媒学院—不负使命,让传媒播音在网络课堂回荡
2020-03-23 04:30   审核人:

不负使命,让传媒播音在网络课堂回荡

3022E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

--狄更斯 《双城记》


面对疫情,身为共产党员的张培梁老师,凭借多年曾在媒体工作所具有的敏锐性和身为教师应具有的责任与使命感,及早动手动脑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大纲、教学进度,搜集整合与课程相关的教材及资料撰写教案,明确课程教学思路、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和教学方法。


(图示:课前备战)


他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抢时间争速度学习熟悉超星学习通等网络平台操作技术和系统化教学课程建设。切实做到课程建设资料完备和运用网络教学得心应手。面对网络多元化教学形态,为确保教学顺利进行,打网络教学组合拳,建立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依托,又能各自独立进行教学的综合网络教学平台——超星直播+QQ群与直播+腾讯会议室直播+微信辅助等。经过多次开课前的模拟直播教学、课程内容定位目标任务和大纲等教学资料推介、互动平台讨论、作业与试题平台试答和线下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等,与学生进行了“再现课堂”全方位磨合,使大家适应和熟悉网上上课学习,为顺利开课和顺利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36BB8


(图示:超星学习通课程网页建设)


尤其是在确保网络教学高质有效上下功夫,直播教学不同于其他个人网红直播,在直播教学中切实把握其严肃性、教育性、规范性、严谨性、知识性、思政性、时代性、形象性和导向性等这根主线。并做到网络教学过程与在校教学工作作息时间一致,确保网络教学过程与开学无缝对接。下面就他担任的教学课程之一《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Ⅱ》,分享其网络教学心得体会。


一、超星平台课程建设

2A2D6


(图示:超星课程门户建设)


《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Ⅱ》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核心主干课程之一。它是《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Ⅰ》课程的延伸,是在具备普通话与播音发声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学习和掌握无稿和有稿播音与主持有声语言表达创作技能。做到无稿播音“出口成章”,有稿播音“锦上添花”,既做到“身临其境”,又做到“声临其境”。是培养融媒体时代有政治思想觉悟、有社会责任与担当、有正确舆论表达力的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传媒人才课程。本着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方向,从适应时代需求和未来传媒人才前瞻性出发,精准定位制定教学大纲,明确教学任务与目标,确立相关参考教材等教学资源,构架课程理论与技能有机结合体系。并结合大纲统筹制定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以及撰写教案、制作PPT、录制速课和创新教学法。围绕提高技能和创新力布置线上与线下作业,结合重点与难点、基础理论与技能知识点建立试卷与实践技能操作考核。



10353


(图示:超星课程门户大纲等教学资料建设)


17BF2


(图示:教学资料之一)


5CE66


(图示:辅助教学速课录制)


D40A


                (图示:明确教学法)


二、在教学中灵活运用搭建的超星直播+QQ群与直播+腾讯会议室直播+微信辅助等教学综合网络教学平台。

1、将超星学习通作为考核和完成学习任务的航母。在教学中以超星学习通为教学与管理基地,线上签到,严格实施出勤制度,在线上线下学习建设好的教学资料和速课,结合教学进度,实时完成布置好的作业和讨论回答线上线下问题,在讨论中不仅解疑释惑,更重要的是启发思维与创新意识。

40851


          (图示:超星线上签到)


161B8


(图示:超星线下课程相关资料学习)

DAA4


(图示:超星作业布置)

156CA


(图示:超星线下线上讨论)


  2、建立课程QQ群,作为师生实时信息联系的纽带与桥梁,协助QQ腾讯会议课堂正常进行。利用QQ群快捷方便的优势,发布上课时间和上课会议室号码,以及各种通知。确保信息畅通,保障教学顺利进行。同时,在上课过程中如出现网卡、断网等现象,及时利用手机在QQ群进行沟通和进行教学。利用QQ邮箱传递音频和视频作业。


(图示:QQ群辅助信息沟通)

3、将QQ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作为课程教学主体课堂。为了加强教学纪律,确保学生一个不能少,除了在超星平台签到外,还在QQ腾讯会议课堂直播点到,确认学生实时上课。做到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挂课,切实按时上下课。将网络虚拟课堂管理做到现实课堂管理化。


(图示:腾讯课堂点到)


4、创新教学法。综合实施八步教学法:“一听二看三讨四答五作六查七改八创”教学法。(理论与实践双轨同行教学法:理论讲解+示范+案例+互动+创作。)一听:听教师讲解理论技能知识点。二看:看典范视频节目案例,看教师示范,结合理论感悟播音表达技巧等。三讨:讨论理论知识点与听看典范播音作品心得体会融合。四答:互动回答教师提问,与发声播音技能展示。五作:结合理论技能知识点,借鉴案例和教师示范指导,进行发声播音创作和完成作业。六查:听看学生作业与作品。七改:按照教师评价批阅指导意见整改修正。八创:在整改中进行创新。

1)切实发挥直播连线优势,将互动贯穿教学始终。网络课堂不同于现实教室课堂,不能看见全班学生学习状态。为了确保学生真听、真看、真学、真记,精心设计问题,对学生边讲课边提问、边探讨、边强调重点笔记。同时,让学生之间进行无稿播音有声语言表达互动。因为提问与互动,不确定到哪位学生,所以,每位学生都保持学习紧张状态,不离网、不离课、不离心。网络正是当下媒体播音主持节目的平台,恰恰利用这一网络平台,授课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切身体验融媒体网络视频与音频直播播音,从而实践操作提高播音发声表达技能,调动了学生学习热情,互动共鸣,也激发了老师的讲课热情。

60347

(图示:教师授课+互动)


(图示:学生互动播音发声表达)


(图示:教师教师直播授课)



(图示:学生听课与学习笔记)



(图示:超星学生完成理论作业)



(图示:学生播音发声与表达作品)


2)利用网络资源优势,融入PPT,使教学内容内容丰富多彩。网络可谓传递储藏知识的海洋,确定好每节课需要的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表达播音视频案例,做到随时调取搜索,融入理论知识中,使大家通过视频案例,更形象、更直接理解播音发声和语言表达理论知识。启发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播音发声表达的技能中。通过视频案例提高技能创新。

  (图示:播音发声与表达案例分析与学习)

3)将思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有理想、有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才是学习的无尽的动力源泉。将思政融于课程内容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主动性,使学生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明白面对新时代媒体发展往哪里去的就业创业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培养党和政府喉舌接班人的摇篮,为此,必须树立较强的思想政治责任感。《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Ⅱ》播音主持专业人才的核心课程之一,为此,有责任将思政融于课程中,在思政中进行播音发声表达,在播音发声表达中体现思政。结合“抗疫”感人的新闻现场报道和播音主持案例,讲解播音表达技巧,既提高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又同时进行了立德树人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迸发出学习的力量。并结合“抗疫”感人的英模案例,创作完成播音发声表达音频作业。将整个播音发声创作融入到当下大时代中来,有的放矢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播音主持人才。

(图示:思政播音经典案例融入课程教学)


张老师的感言:

疫情让我们人人隔离,我们的距离从来没有过这么遥远,但也从来没有这么贴近。因为网课让我和同学们就在彼此面对面,近在咫尺,我就在你眼前,你就在我心里。疫情阻挡不住我们的讲台,也泯灭不了同学们求知梦想。反而让我们的视野更宽阔,教学方式更多彩,师生友谊融合,让我和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走的更近。其实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就在一起。正如我的开篇播音——选择这里都将成为一段永恒的记忆。

春天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坚守,虽然我们不能惬意地去感受室外的柳风,但我们已经嗅到了校园花草的芬芳,听到了每天熟悉的上课铃声……相信校园里我们共同书声琅琅的那天不会太远相信春天不会缺席,居家抗疫的同学们也莫辜负了好时光,静心等待,好好学习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公布入选2023年江西服装学院大...
· 关于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
· 关于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团委(团支...
· 关于表彰校园疫情防控 “最美志愿者...
· 11月共青团工作简报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10月
· 关于举办 2022 级新生基层团务工作 ...
· 关于举办第六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 江服团发〔2022〕18号-关于江西服装...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6-9月
文件库 更多>>
· 团聚青春,“艺”展风采 | 江西服装...
· 气势磅礴,精致绝伦——江西服装学...
· 我校团委赴于都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 我校与向塘镇向北社区举行“童心港...
· 我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
· 我校召开共青团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
· 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荣光——我校团委...
· [赣青团学]我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集...
· [学校共青团]“无法进群,可以邀请...
· [媒说话]点击海报查看江服人的暖心...

友情链接:

江西共青团     南昌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江西服装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