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最新团讯  学生组织  活动集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团务>>正文
时尚传媒学院—同心战“疫”,云端学习----时尚传媒学院线上教学月度报告
2020-03-24 04:41   审核人:

同心战“疫”,云端学习

----时尚传媒学院线上教学月度报告


受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为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时尚传媒学院全体教师积极组织线上教学活动,稳妥推进疫情防控阶段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时尚传媒学院3月份参与线上教学老师57位,共开出课程97门,新建在线开放课程90门,占比为92.7%;课程开出率为95%。学生参与线上学习次数29128次,占比数97.5%。学院积极成立在线督导工作小组,形成自我监控,保障教学过程与教学效果的同时,大力配合学校教学督导室的督导工作,共计听课75人次。学院督导小组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开展了线上教学问卷调查。数据显示98.9%的同学了解老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95.7%的同学都收到课程的过程考核和成绩评定方案,96.6%的学生认为教师们都能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并能较好地利用教学平台组织与管理线上课堂,99%的学生对线上教学效果满意,85%的教师对于此次线上教学质量持满意态度。



一、凡事预则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时尚传媒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工作,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全院教师牺牲假期时间,正式开学前两周即开始为本学期的课程教学做准备。

对于线上教学,老师们都是第一次,为了能顺利进行教学,老师们积极主动地学习各种教学平台的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同时响应学校要求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为主,腾讯会议及QQ群钉钉等作为辅助教学的保障手段,开学前建立各种类型的教学班级群实现了每班每科目一个QQ群,在线授课前1周,所有学生全部进入班级群进行相关的测试与打分,并选取了适合各自课堂教学的平台,实现与授课教师的无障碍沟通。

虽然网络上有很多相关的教学资源,但有的资源与教师所带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老师们积极思考如何有效地整合网络资源,在现有基础上,补充适合自己的教学资料。对于一些专业课,网络资源较少,老师们自己着手建立网络教学资源。

针对网络教学的实际,老师们对每节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整理,设计出更加适合网络教学的教学内容,设计中更加强调对课程结构的把握与理解,紧密结合实际问题,注重实际应用。内容尽量生动有趣,能很好地提高学生的兴趣与注意力,同时注重与学生的互动。

在正式开课之前,每位老师都与班上学生取得联系,对课程线上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进行演练,一次又一次的调试,直到达到满意的效果。由于线上教学受网络流量的影响很大,加上全国各个学校都在进行网络教学,各种教学平台的运行极其不稳定,甚至出现崩溃,每位老师都准备了第二套应急授课方案,以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29A23


二、云学习  共成长

时尚传媒学院组成了线上教学课程团队,课程团队依托课程目标共同准备课程资料,协作开展线上教学,为便于老师应对线上教学的需要,经过前期的教学摸索,基于学习通及其慕课资源,按教学计划定时向学生推送慕课视频和测验题,学生通过APP学习视频并完成测验,以腾讯课堂+QQ群作为辅助,在功能区共享屏幕,打开PPT进行直播教学。直播教学中学生全员静音,学生可以语音发言,也可分享屏幕并汇报。

同时,老师们会通过QQ群课堂、QQ屏幕共享、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给学生进行答疑补充或直播讲解相应章节的重点、难点。

我院教师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方案。根据课程内容和目标,教学形式以网络资源导学+网络在线直播授课+课后创作实践(室内)+网络直播解答疑惑+网络直播作业讲评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授课过程逻辑更严密,课堂组织更严谨,素材更丰富,理论学习的内容更为深入。并在授课期间加强课堂的提问互动及讨论,引导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课堂上注重创设情境,尽量做到双向互动,调动学生的情感参与。

三、不忘育人初心

典型案例1

在线教学启动以来,在教研室的组织下,潘亚男老师在确保课程“应开尽开”的同时,全力做到“标准不降低、质量不变更”,并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沟通,迅速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转变。

时值疫情,潘老师考虑到很多同学身边没有相机,所以开课前组织了第一次网络授课,针对身边无相机的同学进行了详细的手机拍摄软件以及后期制作软件的分享,并下发了相应的课程资源,以保证学生能够正常的运用软件进行后期制作。关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潘老师担心学生无法迅速进入学习氛围,因此开课前一周就已经在学习通平台上传了课程大纲以及课程视频资源等,让学生进行提前预习,了解课程的整体脉络以及课程的重要性。

632A6


典型案例2

确定好网络直播平台以QQ群为主,学习通为辅助后,杨弋杰老师开始了认真严谨,精细化的备课,从线上超星尔雅网络平台资源的合理建立、使用,到正式开播前的试播,教学流程、教学环节每一步都做到精准、到位。多个课头,七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因此,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便和教研室主任以及同组的老师们商量网络直播课的教学准备及安排,由于网上授课直播和所使用的线上平台软件老师们都是第一次接触,瞬间难度再次加大,大家伙都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筹莫展。杨弋杰老师不得不在线上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观看各种直播软件的运用,以保证授课工作的顺利进行,并确保授课质量的稳定,这一切丝毫不敢放松。

19B90


典型案例3

孔竹栩老师2月3号开始进行了为期4天的线上培训,学习如何在“超星学习通”搭建高质量的线上课程。同时,在“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平台观摩有经验的老教师录制的优秀网络课程,学习并借鉴其线上教学方法与技巧进行线上课程搭建。在备课时除了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还会针对每一门课程的特点和每一次的授课内容,寻找大量恰当的案例作为辅助教学资料。通过对“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课堂”“cc talk”、“腾讯会议”、“QQ直播”等平台的逐一测试。同时,为了便于与同学们交流,创建了课程和班级对应的QQ群。

31B26


典型案例4

疫情期间,作为教师党员的王芳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口号,在校院两级网络教学的指导下,主动学习各种疫情期间“应急”教学手段,钻研各种网络平台查阅线上资料,转变网络教学理念,探索网络教学模式,努力提高在线教学能力,通过精心设计网络教学方案,努力使自己从传统的“知识传译人”走向“知识情境的策展人”、“学习行为的设计师”,形成以“超星平台资料+超星平台录课+QQ群课堂直播+电脑屏幕共享+线上讨论答疑”为主的网络教学模式。王芳老师经过前期摸索和努力,展开教学直播、资料推送、问题讨论、答疑等形式进行教学。给该课程建立QQ群、腾讯会议和钉钉群,借助这些平台,与学生线上互动,线下自学并举。

6A013


典型案例5

吴锐老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线上培训,学习如何搭建高质量的线上课程。除了学习每天的直播课程,还耐心地学完了其他的录播课程,遇到操作技巧等难题时亦积极询问培训老师。与教研室同事第一次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开启线上讨论会。此次线上会议明确了上课时间以及需要准备好的相应的教学材料,并提出了关于线上教学的许多建议。与此同时,吴锐老师还在“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平台观摩有经验的老教师录制的优秀网络课程,学习并借鉴其线上教学方法与录制技巧。吴锐老师课前分别18级编导4个班的同学分别确定时间,进行线上试播,带着学生们熟悉线上课程学习的操作流程,并针对线上教学情况中课程的相关调整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线上学习模式,保障学生的学习效率。

50B74


为了检查教学效果,每节课老师们都会布置一些课后作业,作业做的好坏能反映学生学的情况。除了网络平台资源外,老师给学生精心设计了相应的作业,由学生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提交作业,老师们对于上交的作业,认真批改,根据学生作业情况,再进行相应的答疑和讲解。此外,有些老师采用问卷调查、课前提问、学生和外校教师课后点评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努力提高线上课堂实效。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时尚传媒学院各项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在逐渐探索过程中,继续线上教学过程开展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加强线上教学日常管理督察,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为有效完成教学任务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公布入选2023年江西服装学院大...
· 关于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
· 关于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团委(团支...
· 关于表彰校园疫情防控 “最美志愿者...
· 11月共青团工作简报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10月
· 关于举办 2022 级新生基层团务工作 ...
· 关于举办第六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 江服团发〔2022〕18号-关于江西服装...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6-9月
文件库 更多>>
· 团聚青春,“艺”展风采 | 江西服装...
· 气势磅礴,精致绝伦——江西服装学...
· 我校团委赴于都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 我校与向塘镇向北社区举行“童心港...
· 我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
· 我校召开共青团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
· 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荣光——我校团委...
· [赣青团学]我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集...
· [学校共青团]“无法进群,可以邀请...
· [媒说话]点击海报查看江服人的暖心...

友情链接:

江西共青团     南昌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江西服装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