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团委简介  最新团讯  学生组织  活动集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团务>>正文
时尚传媒学院--勤天下无难事,淬火成钢出精兵
2020-06-09 18:44   审核人:

勤天下无难事,淬火成钢出精兵



01

  【人物小传】刘黄金,男,汉族,1998年3月出生,2017年9月入伍,于武警北京总队服役期间担任执勤第八支队新闻报道员兼十二中队副班长,入伍前就读于江西服装学院时尚传媒学院,擅长新闻摄影,入伍以来,以高质量、严要求的标准参与支队机关日常外宣报道工作,先后在中央级、军队和地方媒体刊发稿件百余篇,其中参与特稿《我们的身后就是北京》先后在《法制日报》《人民武警报》发表;独立撰写《千锤百炼战魔鬼》《萌娃进军营》等优秀稿件,先后在人民网、国防部网、中国军网、央广网等多家媒体发表。同时在近年来的密云洪水、密云山火、平谷山火救援行动中表现突出,录制视频录像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2018年被支队评为“优秀报道员”,2019年被总队评为“十佳新媒体作者”,18、19年连续荣获支队(副师级)嘉奖,2019年因在国庆70周年阅兵安保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


6FF19


初见刘黄金,瘦小的身材,刚健明朗的笑声,这个同学们眼中的“兵哥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厚重老实,很难让人把眼前这个人与魁梧威猛的武警战士联系在一起。


A7E03


2017年9月,他怀揣梦想,带着家人的嘱托、同学的期望,从学校入伍来到部队,面对生活上的反差和高强度的训练,从小在“蜜罐”里长大的他有些吃不消,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一段时间,陷入困惑迷茫之中的他,心情郁闷,在电话里总和同学抱怨:“这里生活条件太差,和自己想象的部队生活差距太大,我要回‘江服’!”但一想到自己就这么窝囊回去了,还不成为同学们眼中的“笑柄”?于是他不断告诫自己:“男子汉大丈夫,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再怎么辛苦也要咬牙走完。”看着身边许多和他一样的“大学兵”,他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在部队干出点名堂,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9D826


01

一勤天下无难事,淬火成钢出精兵


CBBD7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在刘黄金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和韧劲儿。刚调到支队机关时,老报道员带着他走进文化装备器材库,单反、稳定器、无人机……一台台威风凛凛的专业设备映入眼帘,刘黄金暗下决心,一定要掌握最精湛的专业技术,成为新闻领域的“领头雁”。


没有弄不懂的技术,只有练不精的功夫。为了掌握每台数码设备的性能,他总是天没亮就起床拍照,天黑了才“打道回府”,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不同场景的拍摄心得和曝光参数,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重新翻阅,更换新的数据。为尽快进入角色,他视报纸为老师,研读报纸成为了每天的必修课,八小时之外更是抓紧“吃补”。周末、节假日别人外出上街,他却把精力放在跑支队采访稿件上,还把自己关在宿舍刻苦学习新闻理论知识,认真搜集优秀作品资料。


EEF7D


随着写作能力的逐步提升,稿件的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他开始拓宽新闻投稿的媒体面,由最初的支队综合信息网,转变为各个军网媒体杂志。渐渐地,中央级报媒体和其它主流网络媒体逐渐都有了他的新闻作品,他也成了新闻战线的“多面突击手”。


02

大学生士兵,首先是一名兵,然后才是大学生!

“岗位连着战位,‘大学兵’也是兵!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士兵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的相关技能,更要拥有过硬的军事素质。”入伍之初,刘黄金就这样告诫自己,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除了拍照,在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坚持一天100个俯卧撑,每周测试一次五公里,燃脂流汗,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86C96


“要求别人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这是刘黄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他坚持每天花十几分钟修一修被子,当兵的时间长了,内务标准也变高了。周末打扫卫生,他带着班里的战士从床角擦到了厕所,一干就是一下午,中队的走廊过道,他拿着一块抹布,蹲在地上从第一块瓷砖擦到了最后,阳光透过窗户能够反光。“身为班长骨干,更应该比别人多吃苦,多干活,只有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才能带动班集体成长进步。”面对镜头,刘黄金坚定的说道。


A7DCE


  有人说:“黄金,你一个‘大学生士兵’,又不在部队长期发展,用不着这么拼吧?”也有人说:“黄金,你的职责就是拍好照就行了,别的你都不用管。”每当听到这些话,他都置之一笑。刘黄金知道,军营有他的梦想,“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绝不能辜负支队的栽培和期望。


E1C1D


03

延迟退伍不抱怨,穿上军装不后悔


每一次重大安保任务,总少不了刘黄金的身影。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目标区域武装巡逻,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安保战备,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中,他所在的部队出色完成了受阅官兵的战备安保任务,也是因为任务需要,导致同年退役工作延迟了2个多月。“虽然延迟了退伍,但我感到特别的光荣和骄傲!”每当提及此事,他的脸上都会流露出自豪的微笑。


7379B


  翻开刘黄金的笔记本,扉页上一行字特别醒目:用忠诚勇敢承载神圣使命,用牺牲奉献谱写热血战歌,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梦想与现实的距离隔着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奋斗,无数热血青年的个人梦汇聚起来就是中国梦,已经退伍复学的他,仍忘不了部队里的一次次磨练,回忆起两年多的军旅生涯,刘黄金说:“有苦有累,有伤有痛,就算时光倒流,我还是会选择穿上这身橄榄绿!”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公布入选2023年江西服装学院大...
· 关于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
· 关于2022年度全校五四红旗团委(团支...
· 关于表彰校园疫情防控 “最美志愿者...
· 11月共青团工作简报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10月
· 关于举办 2022 级新生基层团务工作 ...
· 关于举办第六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 江服团发〔2022〕18号-关于江西服装...
· 江西服装学院共青团工作月报6-9月
文件库 更多>>
· 团聚青春,“艺”展风采 | 江西服装...
· 气势磅礴,精致绝伦——江西服装学...
· 我校团委赴于都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 我校与向塘镇向北社区举行“童心港...
· 我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
· 我校召开共青团江西服装学院第二届...
· 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荣光——我校团委...
· [赣青团学]我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集...
· [学校共青团]“无法进群,可以邀请...
· [媒说话]点击海报查看江服人的暖心...

友情链接:

江西共青团     南昌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     江西服装学院     江西服装学院智慧校园